内江本地宝 > 内江二手房 > 二手房动态 > 二手房阴阳合同风险大 存在的风险简述
二手房阴阳合同风险大 存在的风险简述
2013-12-26 11:01【我要纠错】

【导语】:在二手房的买卖中,阴阳合同经常采用这样的两种方式,一是签订两份不同价格的房屋买卖合同,一份私下交易之用,另一份用来办理过户手续之用;二是把房屋买卖价格签低,然后另签一份装修补偿协议和旧家具买卖协议,以装修补偿款和家具款的名义,补足房屋实际成交价。

  同法》第52条规定,“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的合同是无效合同。阴阳合同以虚报价格来逃避国家税收或骗取高额贷款损害国家税收和第三人的合法利益,属于无效合同。《合同法》第56条规定,无效的合同自始没有法律约束力。合同部分无效,不影响其他部分效力的,其他部分仍然有效。属于当事人恶意串通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虚假的价格条款将会被认定无效。

  2、为以后自己的房子操作带来麻烦,再售时同样承担高费用的风险。由于政府备案的价格低于实际成交的价格,将来买家如再出售该房屋时,买家可能就要面临承担高额个人所得税等税费的风险。

  3、如果房子的价格出现上涨,可能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现实中曾发生过因这种阴阳合同买卖二手房,因房价上涨,卖方主张合同违法撤销合同,致使产生不必要的诉讼。

  4、行政处罚和刑事追究的风险。阴阳合同中买方存在偷逃契税的行为,一旦被税务部门查出后,可能将和卖家一样受到补缴税款、罚款等行政处罚。在数额达到标准时,则可能与卖方一同被追究刑事责任。

  (二)卖方存在的风险

  卖方同样面临风险,表面上看,虽说卖方看没有太大损失,但是风险同样不少。其主要风险表现为:

  1、给自己的买卖合同埋下隐患。由于阴阳合同上的房价低于实际价格且属于虚假纳税申报和损害国家利益,会大大增加买方的心理变化,如果买方反悔,卖方将面临着承担利息、房价下跌等损失,还存在房款不能全额收回的风险。

  2、如果买方不按期支付备案价格外的房款,或者恶意要求以备案价格进行交易,卖方将陷于困境中,采取协商、催讨、起诉方式,都会增加时间和金钱成本。

  3、同样存在行政处罚和刑事追究的风险。

  总之,二手房阴阳合同对于买卖双方来说,都是存在风险的,故而请意欲签订二手房阴阳合同的朋友们多作考虑,不要因为贪便宜而违背诚实信用原则,承担高昂风险。

  • 最新二手房贷款政策

    二手房贷款是指购房人以在住房二级市场上交易的楼宇作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用于支付购房款,再由购房人分期向银行还本付息的贷款业务。如今,出台了最新二手房贷款政策,让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吧。

  • 购房知识 教您如何自己验房查看质量维护权益

    如今买套房子动辄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对于广大购房业主来说可能是花光了一辈子的积蓄,如果所购买的房子在装修后出现各种这样那样的质量问题就麻烦了,所以在收房时不能草草收房,一定要先检验房子,

  • 业内专家的10个小妙招 教您挑选适合自己的新房子

    买房子要关注房子最重要的就是采光,要看你买的那栋楼南边有没有楼,要关注小区周边有什么配套,开发商的品牌,实力,区域的发展潜力,有没有赠送面积等等。

  • 购房挑选住宅的10个通俗风水常识 谨慎很重要

    作为一个普遍人,对艰深的风水学可能难以掌握,但是知道一点风水常识对挑选好房子还是很有好处的。下面就向各位介绍挑选住宅时应考虑的一些通俗风水问题。

  • 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流程详解

    公积金贷款成为现今很多年轻人购房的首选方式,二手房住房公积金贷款更为普遍。记者在此就购房者关心的二手房住房公积金贷款流程、条件、注意事项、还款情况进行详细介绍,旨在为这类购房者提供指导。

  • 购买二手房三大风险要注意

    二手房占据现房优势、产品性质优势以及学区房、商圈等优势,同时价格下行的压力较小,日渐受到购房者的青睐!但与一手房相比,一房两卖,房屋抵押,户籍迁入风险重重。

  • 挑选二手房的砍价攻略 教您买到大实惠

    二手房和新房相比,除了价格、地段具有优势外,还有房源信息均衡优势。刚性购房者应找出卖方弱点和卖方价格理由的反方证据,以及掌握出价方式的技巧,在房价走低的趋势下,不妨大胆杀价。

  • 二手房个税被转嫁 该如何应对?

    北京“国五条”细则发布实施后,已有第一批二手房交易缴纳了获利部分20%个税的案例出现,其中一套房屋总面积为127平方米的二手房,所缴纳的个税数额为28万元。按照政策规定,本应由卖房者承担的个税,经过

  • 投资二手房五大优势 中介支招选好房

    城市住宅建设的发展一般从市区往郊区扩展,市区人口密集,居住了10年以上的二手房社区周边分布了非常成熟的资源。

  • 如何计算二手房过户费

    二手房的税费会因产权类型不同以及房产证填发时间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 4招规避二手房买卖风险

    二手房的实惠性、现成性和其成熟的社区,是很多新建商品房无法媲美的。正因为如此,二手房一直以来都是年轻刚需一族的“香馍馍”。万物都有两面性,凡事有优点肯定也有缺点。不少人认为购买二手房手续繁杂

  • 揭秘二手房市场房产中介“忽悠”手法

    经常听人抱怨在进行二手房交易时,被房屋中介公司吃差价。后来才知道二手房交易时被吃差价现象很普遍。这样的现象为什么很普遍?在交易二手房时,该怎么规避风险?

  • 上一篇文章:最新二手房贷款政策
  • 热门推荐